飲食原則:提供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以及充足無機鹽的食物,任何營養的食物都可盡量去攝取。

       肺結核病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肺癆病」,過去是國人罹患率很高的一種傳染性疾病,有「傳屍骨蒸」的稱呼,現在因為疫苗的注射,患病率才逐漸的降低,不過近年來又有漸流行的趨勢,患了結核病除了應堅持服用藥物外,還須注意休息和運動,更重要的還要有合理的飲食營養。一般結核病病人的飲食,不需要太忌口,只要有營養的食物可以多去攝取,對於病情較重的患者,食慾狀況較差,而身體需要的營養和熱量又很多,此時食物的亨調方式可以更多樣化,使食物的色、香、味更佳,來增加病患的食慾,另外再三餐外加二至三次的點心,如此對病患才能有所幫助,對有反覆咳血的病人,在飲食中則要多攝取含有鐵質的食物,如肝及內臟類、蛋黃、瘦肉、貝類、海藻、豆類、全穀類、綠葉蔬菜、葡萄、櫻桃、可可等,另外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是結核病病人的理想的食品,應堅持食用,還要多吃蔬菜、水果和一些粗梁,以增加維生素和無機鹽,因為維生素和無機鹽對結核病的康復促進作用很大,最後菸酒、刺激物對結核病病人傷害很大,要絕對禁止。

藥膳

百合燕窩湯

材料

1.乾百合5 、紅棗5

2.白木耳5錢、冰糖2

作法

1. 乾百合用溫水泡軟,紅棗去子切小塊備用。

2. 白木耳用水泡軟,洗淨去硬蒂,放入果汁機後加2杯水,稍打碎約30秒勿太細以增加口感。

3. 百合、紅棗置鍋內,加水4杯煮約10分鐘後,倒入打碎白木耳再煮10分鐘後入冰糖即可。

功效

滋陰潤肺,清熱止咳,適合感冒咳嗽後期,咽痛乾咳,或長期咽乾咳嗽,聲啞者。 

 

茅根甜藕

材料

1白茅根2錢、東洋參1錢、地骨皮1錢、蓮子1

2.蓮藕半斤、濕白木耳1杯、冰糖1

作法

1.將藥材1(蓮子除外)用2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另蓮子以水泡軟。

2.蓮藕洗淨切片,白木耳稍切碎,同蓮子置鍋內,加入藥汁及3杯水,置瓦斯爐上用小火煮至蓮藕和蓮子爛後加冰糖,待冰糖融化即可。

功效

清熱涼血;養陰潤肺。

  

珠玉三寶粥

材料

山藥2兩、薏仁2杯、柿霜末5

作法

1. 山藥、薏仁先用水泡軟

2. 取山藥用果汁機打碎後,和薏仁一起放入鍋內,加水6杯以小火煮爛。

3. 再加入柿霜末拌勻即可。

功效

能健脾養肺,取土生金之意,有祛痰止咳功效,很適合胃口不佳,虛勞咳嗽的人服用。

(此為民國初年名醫張錫純的名方)

 

薏仁燕麥粥

材料

薏仁1杯、燕麥粒1/2杯、荸薺3粒、松子3大匙、胡桃3大匙、蛋1

作法

1.薏仁、燕麥先用水泡軟

2.荸薺去外皮和松子、胡桃加2杯水用果汁機打粗碎後,和薏仁、燕麥一起放入鍋內,再加水5杯以小火煮爛。

3.蛋取蛋白打散加入熱粥拌勻即可。

功效

健脾保肺,潤燥通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