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避免食用油膩的食物和吃太飽。

      人們進食蛋白質、脂肪、糖類都需要胰臟分泌消化脢來幫助消化和吸收,所以在胰臟急性發炎期,為了減輕胰臟的負擔,使其能充分獲得休息,通常需要禁食13天,因為食糜和酸性的胃液進入十二指腸後,可刺激胰臟分泌消化脢,往往會加重病情,而不利胰臟的恢復,等到病人嘔吐、腹痛、腹脹等症狀消失後,可進食少量的流質飲食,如米湯、菜湯、蜜水、果汁等這些低蛋白和無脂肪的食物,且應採取少量多次進食的方式,隨著病情穩定後,消化功能逐漸恢復後,則可改為低脂高糖的流質飲食,逐步的增加食物量,此時仍應避免脂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胰臟與飲食的消化和吸收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不僅在發病時要注意飲食外,治療後6個月內仍須避免高脂肪的食物、飲酒、辛辣刺激物、暴飲暴食,以防再度發病。

藥膳

干貝絲瓜

材料

1.金銀花2錢、蒲公英1錢、甘草1錢、山楂2錢。

2.澎湖絲瓜1條、干貝1粒。

3.1小匙、香油1小匙、蔥段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1杯水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熬剩約10分鐘,過濾取2大匙備用。

2. 澎湖絲瓜去皮切長條塊,干貝以1/2杯水蒸熟後撕成細絲。(蒸干貝的湯汁留下備用)

3. 熱鍋入油2大匙,放入蔥和干貝爆香後,放入絲瓜稍炒,倒入藥汁和干貝汁,待絲瓜悶熟後加鹽和香油即可。

功效

有清熱解毒,幫助消化,適合胰臟炎病患的食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