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嚴格控制飲食中糖的攝取量。

        糖尿病是身體葡萄糖代謝紊亂的一種代謝疾病,中醫過去以「消渴病」稱之,糖尿病主要表現有幾個病症,所謂的「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和體重減少」,其他還有疲倦無力、皮膚搔癢、手足心發熱、腰背酸痛、視力模糊等症狀,本病的病程漫長,所以必須早期診治,且配合飲食的控制,持之以恆,才能有較滿意的療效。

正常人在進食後,體內的血糖雖然增加,但胰島素的分泌也增多,因此糖的代謝可以正常的進行,但糖尿病的病人則不同,因他本身的胰島素分泌不足,進食後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而蓄積在血液中,故血糖升高,所以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基本方法,這樣可以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有利於恢復其功能和控制糖尿病。控制糖尿病病人的飲食量,應做到定時和定量,主食的進食量可根據個人的情況而定,如飢餓感較顯著的人,可以選擇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蔬菜來充飢,蛋白質和脂肪的攝取量不應過高,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引起蛋白質的代謝異常,而脂肪的攝取過高,不只使血脂肪增加外,還會產生過多的酮體引起酸中毒現象,當然最重要的是嚴格控制糖的攝入量,才能使血糖不致過高,從而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像精製糖、糖果、糕點、甜點、果醬、蜂蜜、蜜餞、冰淇淋、澱粉、花生都應忌口,另外動物脂肪、油炸物品、油煎食品、酒類也都應有所節制,可多攝取的食物有豆類製品、豆芽菜、新鮮葉菜類、蘿蔔、青椒、竹筍、瘦肉、新鮮魚類,還有因限制飯量和澱粉類,常使維生素B群的缺乏,而維生素B在糖的代謝過程中起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平常的飲食中要注意去補充,像糙米、豬肝、瘦肉、酵母、乾酪、豆類、魚卵、鮪魚、牡蠣、沙丁魚、馬鈴薯、黑米、全麥麵包、牛奶、蛋、花生、綠葉蔬菜、發酵乳、蕈類等。

 

中藥較有療效的單方藥物有──生地黃、山藥、枸杞、天花粉、葛根、玉米鬚、白朮、黃耆、元參、玉竹、黃柏、黃蓮、地骨皮、何首烏、黃精、金銀花、人參、澤瀉等。

複方常用的有六味地黃丸、桂附地黃丸、知柏地黃丸、金匱腎氣丸、消渴丸、白虎湯等。

藥膳:

山藥排骨湯

山藥半斤‧豬排骨半斤

一起入鍋煮熟即可食用。

 

燕窩竹笙湯

燕窩‧竹笙適量‧山藥3兩、茯苓1兩、黃耆2

山藥‧茯苓‧黃耆以5碗水小火熬至2碗水,去藥渣加入燕窩‧竹笙放入電鍋燉熟。 

 

竹筍粥

竹筍1支、米1

竹筍洗淨切片同米入鍋加水5杯煮成粥

 

土伏苓豬胰湯

豬胰臟半個‧土伏苓3

豬胰洗淨切片,土伏苓以水6碗至3碗水去藥渣,入豬胰電鍋燉熟。

 

消渴茶

黃耆5兩‧山藥3兩‧玉米鬚1兩以水6碗熬至剩3碗水,當茶飲用。

 

山藥牛肉湯

材料

1.西洋蔘2錢、黃耆3錢、茯苓3錢、麥冬3錢、天冬1錢、玉竹2錢。

枸杞3錢、欠實1兩。(另包備用)

2.牛腩1斤、生山藥半斤。

3.鹽、味精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5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後過濾取湯汁備用,另欠實以水泡軟備用。

2.牛腩洗淨燙過切小塊置鍋內,加入生山藥(切塊)、枸杞、欠實及上述湯汁,置瓦斯爐上煮,肉爛加鹽和味精少許即可。

 

功效

滋陰補腎,清熱生津,適合糖尿病者,病後食慾不振,口乾舌燥者及常熬夜虛火盛易疲倦者食用。

 

栗子雞

材料

1. 黨參3錢、枸杞5錢、黃精5錢、山藥2

2. 全雞1隻(約1斤半)、乾栗子2

3. 1小匙、糖1小匙、橄欖油2大匙、太白粉1小匙、鹽2小匙、薑、蔥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3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湯汁備用。(替代醬油作用)

2. 乾栗子用水泡軟備用。

3. 雞洗淨後,切成塊狀,放入鍋子,加入藥汁及鹽、薑、蔥後拌醃10分鐘,然後以熱油炸至雞塊變金黃色後撈起。

4. 熱鍋入油2大匙,放入雞塊和栗子稍炒後,加入醃雞之藥汁及酒、糖、水2杯,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燜煮至湯汁收乾後用太白粉勾芡,使湯汁稍黏稠即可。

功效

 

健脾滋腎,養血益氣,適合年長腎陰不足致頭暈眼花、腰膝酸痛、胃口不佳者,對於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病患亦很適合。

 

山藥排骨湯

材料

1.四君子湯加味1-----西洋參三錢、白朮二錢、伏苓二錢、甘草一錢、黃耆五錢、枸杞一錢

2.生山藥半斤、生蓮子四兩

3.豬小排1

4.米酒、鹽、味精少許

作法

1. 四君子湯藥材置鍋內,加水五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豬小排洗淨燙過入瓦鍋內,加入山藥、蓮子、米酒、鹽、味精和上述湯汁另加適量水以淹過豬小排。

3. 瓦鍋加蓋後入電鍋蒸熟。

功效

補腎益氣,適合糖尿病者食用。

 

涼拌韭菜

材料:

1. 枸杞5錢、淫羊藿1錢、肉從蓉2

2. 韭菜1斤、柴魚片60

3. 柴魚醬油3大匙、香油1/2小匙

作法:

1. 將藥材11杯水燒開,轉小火熬約15分鐘,取2大匙備用。

2. 韭菜洗淨,燒開6杯水,將韭菜燙熟(約10分鐘),撈起瀝乾水份,切小段(約2公分長),放置盤上,可放入冰箱冰涼。

3. 將藥汁、柴魚醬油和香油調和淋在韭菜上,後放上柴魚片即可。

功效:

補腎益精氣,適於男子腎虛早衰。

 

燉山藥

材料

1.黨參3錢、黃耆2錢、黃精3錢、枸杞5錢、熟地3錢、肉從容2錢(藥汁可代醬油)

2.乾素肉1兩、生山藥1條(約1斤)、蕃茄1

 

.麻油1大匙、鹽1小匙、米酒1大匙、大茴1粒、蔥、薑少許

作法

1.取鍋放入藥材1,入水4杯,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2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乾素肉用水泡軟,生山藥削去外皮切小塊狀,蕃茄切成4片備用。

3.熱鍋入麻油1大匙,蔥、薑爆香後,放入素肉稍炒香,倒入另一瓦鍋,加入上述藥汁、山藥、蕃茄、鹽、米酒和大茴,以小火燜煮30分鐘即可。

功效

補腎滋陰,生津消渴,適合糖尿病患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