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首先應避免食用引發過敏的食物,三餐要定時定量,蛋白質含量要高,熱量要足夠。

       哮喘病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過敏性的呼吸道疾病,病程長,反覆發作,患病久致使身體更虛弱,所以應增加體能的鍛鍊,提高身體的素質,可預防感冒,減少哮喘病的發作,另外飲食選擇得法,對病情也有很大的助益。

       哮喘病人的飲食,首先要忌吃可能為過敏原的食物,及一般所謂的〝發物〞、〝寒涼物〞、〝刺激物〞像牛奶、魚、蝦、貝類、螃蟹、竹筍、西瓜、冰等,有一些人吃到這些食物就引發氣喘的發作,所以應當避免吃到這一些食物,三餐飲食要定時定量,熱量足,蛋白質供應要高,如此有助於氣管炎症的修復,增強抗病能力,另外維生素A,有保護氣管上皮細胞的作用,含有豐富維生素A的食物有肝、蛋、牛奶、乳酪、人造奶油、胡蘿蔔、蕃茄、木瓜、芒果、魚肝油、花耶菜、包心菜、香蕉、桃子、杏子、櫻桃等,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食物有肝、蘆筍、扁豆、芥蘭菜、芽甘藍、包心菜、花耶菜、韭菜、馬鈴薯、波菜、番茄、萼梨、洋蔥、青椒、檸檬汁、哈密瓜、鳳梨、草莓、香蕉、橘子、白柚、芭樂等,還有鈣質可以提高氣管抗過敏的能力,含有鈣質的食物有奶類、魚類(主要含魚骨)、貝類、芝麻、蛋、黃綠色蔬菜、豆類及豆製品、紅糖等,以上這些食物都可多去攝取,對哮喘病的改善會有一定的幫助。

藥膳

防風玉米濃湯

材料

1. 黃耆3錢、白朮2錢、防風1錢、枸杞3錢、紅棗5

2.玉米罐頭1罐、高湯罐頭1罐、人造奶油2小塊、麵粉1大匙、鹽1小匙、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3杯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熱鍋放入奶油,溶化後熄火加入麵粉拌勻,再開火慢慢的倒入藥汁攪拌,最後加入玉米罐頭和高湯罐頭,燒開後加入鹽即可。

3.食用時可灑上少許胡椒粉,味道更好。

功效

保肺固表,有預防感冒的功效,對於改善過敏體質很有幫助。

 

保肺馬拉膏

材料

1. 西洋參2錢、胡桃仁3錢、枸杞子3錢、杏仁3錢。

2. 馬拉膏調理包1包、雞蛋2個、沙拉油1大匙。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11/2杯,水燒開後以小火熬約剩1/2杯,過濾取湯汁備用。

2. 將馬拉膏調理粉倒入一攪拌鍋內,再放入藥汁、雞蛋和沙拉油,然後一起攪拌均勻,最後倒於蒸盤上。

3. 取一蒸鍋將水燒開,放入蒸盤用大火蒸約25分鐘即可。

功效

有補肺益腎,止咳定喘之功效,適合身體虛弱久咳久嗽的病患。

  

百合燕窩湯

材料

1.乾百合5 、紅棗5

2.白木耳5錢、冰糖2

作法

1. 乾百合用溫水泡軟,紅棗去子切小塊備用。

2. 白木耳用水泡軟,洗淨去硬蒂,放入果汁機後加2杯水,稍打碎約30秒勿太細以增加口感。

3. 百合、紅棗置鍋內,加水4杯煮約10分鐘後,倒入打碎白木耳再煮10分鐘後入冰糖即可。

功效

滋陰潤肺,清熱止咳,適合感冒咳嗽後期,咽痛乾咳,或長期咽乾咳嗽,聲啞者。 

 

杏仁豆腐甜湯

材料

1. 杏仁1兩、乾百合1兩、紅棗5粒(去仔切碎)

2.洋菜1/4條、鮮奶1/2杯、冰糖3杯、杏仁露少許

作法

1. 將杏仁先用水泡軟後,放入果汁機加1杯水打極碎,過濾取湯汁備用。

2.將洋菜剪碎,加入5杯水把它煮溶化,過濾後加入鮮奶和上述湯汁拌勻後熄火,待涼後放入冰箱冷藏,使其凝固,即為杏仁豆腐

3.另煮甜湯,取6杯水加入百合和紅棗,煮約20分鐘待百合軟後,加入冰糖溶化後熄火,甜湯稍冷後滴上杏仁露2-3滴放入杏仁豆腐(切小塊)即成。

功效

保肺去痰,止咳平喘,適合久咳不愈或有氣喘的病患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