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宜採三高一低的飲食方法,就是吃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糖分、低脂肪的食物。

       為了使肝細胞的修復及再生提供必要的能源,對於急慢性肝炎病人要供給充足的蛋白質、糖及足夠的熱量,並且減少高脂肪的食物,以降低脂肪在肝臟中的代謝,使膽汁的分泌和腸胃道的功能正常,以達到保護肝臟的目的。蛋白質在急慢性肝炎的病患中,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因為壞死的肝細胞需要靠蛋白質來修復,而且高蛋白質的飲食,可以防止脂肪在肝臟的沉積,以減少肝臟的負擔,但在急性黃疸期,病患常有嘔吐、上腹賬、食慾不振現象,則可適度減少蛋白質亮和食物的總熱量,以減低肝臟的負擔。

       平常可選擇的食物有豬、牛瘦肉、雞肉、新鮮魚肉、蝦、貝、甲魚、蛋清、脫脂牛奶、優格、豆類製品等都是不錯的食物,以少油膩為主。另外肝臟本身是儲存維生素重要的器官,肝臟發生病變會減少維生素的儲存,而維生素又是人體在代謝中不可缺少的物質,因此維生素的供給也應該足夠,像頻果、水梨、香蕉、橘子、其他綠色的蔬菜,每天都不應缺少,最後糖是肝炎病患飲食中,也是很重要的一項物質,它不僅是體內熱能的主要來源,亦可減少體內蛋白質的消耗,所以肝炎病患每天應攝取足夠的糖類。

       對於有肝硬化的病患,飲食也是應採取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的食物,但有腹水現象的病患,為減少水的滯留,應禁止食鹽的攝取,對於熱量低,纖維質多的食物如竹筍、芹菜、大白菜也應減少,其他有酒精成分的飲料、辛辣刺激的調味品、油炸的食物和罐頭製品,不論是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都應絕對的禁止。

藥膳

雙冬蛤蜊湯

材料

1. 麥冬3錢、天冬3錢、紅棗(去子)

2. 綠竹筍2支、蛤蜊半斤

3. 生薑2片、鹽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2杯,燒開後以小火熬約20分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綠竹筍處理後切片,蛤蜊吐沙後洗淨一起置鍋內,放入上述湯汁後再加3杯的水和生薑片,放電鍋內蒸熟即成。

3. 加鹽少許調味。

功效

能養陰清肝,潤腸通便。

 

干貝蘿蔔清湯

材料

1. 當歸1錢、枸杞5錢、麥冬3錢、砂參2

2. 生干貝4兩、白蘿蔔1支(約1斤重)、胡蘿蔔1支、雞胸骨1付、鹽少許

作法

1. 雞胸骨洗淨燙過和上述藥材1.置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3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生干貝洗淨,每個切成4小塊,蘿蔔切塊,胡蘿蔔切小塊,一起放入小瓦鍋內,倒入上述藥汁加適量的水以醃食物。

3. 瓦鍋加蓋入電鍋以2杯水蒸熟加鹽即可。

功效

能滋陰保肝,適合脂肪肝、慢性肝炎等病患,對於健康的人食用,有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功效。

  

養肝湯

材料

1.當歸1錢、枸杞3錢、麥冬3錢、黃耆3錢、西洋參1

2.生干貝6兩、白蘿蔔1支(約1斤重)、雞胸骨1付、鹽少許

作法

1.雞胸骨洗淨燙過和上述藥材1.(枸杞除外)置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4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生干貝洗淨,蘿蔔去皮切塊,一起放入小瓦鍋內,倒入上述藥汁和枸杞並加適量的水以醃食物為度。

3.瓦鍋加蓋入電鍋以2杯水蒸熟加鹽即可。

功效

能保肝潤肺,除了養肝的功效外,還能增強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是春季的養身佳品,適合脂肪肝或慢性肝炎病患,另外還有預防高血壓和防止動脈硬化的功效呢。

 

自製龜苓糕

材料

1.茯苓3錢、龜板3錢、枸杞10錢、生地5錢、北茵陳1錢、金銀花1錢、咸風草1錢、薄荷1錢。

2.冰糖1大杯或11/2杯,果膠3大匙,水1/2杯。

作法

1. 將藥材1.(薄荷除外)置鍋內,加水8杯,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4杯,放入薄荷,約1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取果膠加水1/2杯調勻。

3. 取一鍋子,倒入藥汁和冰糖,糖煮融化後熄火,倒入上之果膠拌勻,倒在模型上,待涼結成凍即可。

功效

益氣養陰,清熱解毒,適合經常熬夜或因工作忙碌容易火氣大者食用。

  

養肝海鮮煲

材料

1西洋參2錢、白朮2錢、茯苓2錢、甘草1錢、北茵陳2錢。

2豆漿3杯、蛤蜊半斤、生干貝6粒、草蝦6隻、金針菇2兩、胡蘿蔔3-4片、清江菜3顆、大白菜1/3顆。

3麻油1大匙、生薑2片、蔥1支、鹽2小匙、糖1大匙、冬菜少許

作法

1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2杯,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湯汁備用。

2取一瓦鍋,放入麻油爆香蔥、薑,倒入豆漿和藥汁,先放大白菜煮軟後,再放入蛤蜊、干貝、草蝦、金針菇、胡蘿蔔、清江菜、鹽、糖煮熟,最後再放入冬菜(切細)。

功效

清熱利濕,清肝利膽,適合慢性肝炎及膽曩炎的病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