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的藥效—改善骨質疏鬆、增強骨密度

進幾年,豆漿的好逐漸被推廣,甚至連營養師都認為豆漿的營養價值與牛奶相仿,在 1995 年日本一篇醫學研究「豆漿對於骨密度增加的作用」,證實豆漿與其豆乳蛋白多 ? ,對增強骨密度與骨強度是有效的,所以其他黃豆製品也都有增強骨密度的效用。黃豆製品多數口感軟、味道溫和,幾乎沒有人會討厭它,是強健筋骨的優質品。

 

•  不常運動的懶人保健法

很多人稍微爬個樓梯、小跑步,便腰酸背痛,酸痛甚至持續好幾天,年紀輕輕卻有著一把「老骨頭」,骨質嚴重流失,雖然未到達骨質疏鬆的地步,但是已經可以預見骨質疏鬆正在等著你!

 

荷重性運動對骨質較有實質上的幫助,諸如步行、騎自行車、徒步旅行、划船、跳躍、游泳、跑步、舉重、及背部伸展運動等。除了運動,還可以選擇多吃高鈣食物來補充身體骨質,最為推薦的就是「傳統板豆腐」,傳統的板豆腐在製造過程中,會加入氯化鈣或硫酸鈣等含鈣質的東西當凝固劑,所以板豆腐的含鈣量比其他豆類製品要多,成人一天需 600mg 的鈣,大約喝下兩杯牛奶或四塊田字形板豆腐 可以達到需要量。

 

由於豆腐本身沒有味道,所以很容易吸收其他食物和香料的風味;將豆腐先用沸水川燙過後,以冷水或冰塊徹底冷卻,再將水分輕輕瀝乾,不但能增添豆腐的美味,口感更滑嫩。

 

一般板豆腐的料理多為紅燒、油炸,例如鐵板豆腐、川燒豆腐等,其實皮蛋豆腐加上柴魚片涼拌也不錯,因口感較紮實,煮粥或是煮味 噌湯皆宜 ,因柴魚片富含鈣質,味 噌湯的湯底是用小魚熬製 ,味 噌湯中多半會加入魚片、魚頭、柴魚片 ,都市鈣質豐富的食品。

 

青蔥柴魚味 噌湯   

材料:柴魚 30 克、板豆腐 1 大塊、味噌 50 克、小魚乾 50 克,鹽、蔥花、紫菜適量。

做法:

1. 小魚乾加水 500 ㏄,熬成湯底;豆腐切塊備用。

2. 用鍋將湯底煮開,味 噌放入鍋中,慢慢攪拌、化開。

3. 將柴魚、 紫菜、豆腐、調味料一同放入 煮約 2 分鐘,灑上蔥花即成。

 

•  咖啡成癮的護骨保健法

咖啡成癮的人多半有兩種原因,一是依賴咖啡提神,二是喜愛、著迷於咖啡的香郁氣味,而成為嗜咖啡一族。

 

印象中,咖啡會造成骨質的流失,在研究中指出,通常一杯的咖啡只流失大約 2-3mg 的鈣質,只要將咖啡與鮮乳或豆漿以 1 2 的方式調製,就可以輕鬆享受咖啡又可以保護骨質,或是喝了一杯咖啡,就要進食其兩倍份量的高鈣食品,如豆漿、豆花、牛奶、起司等等,彌補流失的鈣質。

 

咖啡豆奶

材料:咖啡 150 ㏄、豆漿 300 ㏄、熱開水 100 ㏄。

作法:將以上 3 種材料混合即可,如果覺得太過濃郁,可以加開水調和一下。

 

•  夜貓子的骨質增強法

熬夜是許多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雖然過幾天「補補眠」,就可以消除熬夜的疲勞感,但是,熬夜造成身體上的損害,如骨質流失、免疫力下降、自律神經失調等等,卻不是補眠就可補的回來的!而且,感冒、胃腸感染、過敏等症狀,在常期熬夜後自然都會「不請自來」。

 

對於熬夜者,提神、補充體力的宵夜不能少!宵夜要如何吃才能增加精神、活力旺,還可以避免骨質流失?「豆漿」—就是熬夜的最佳良伴,因為熬夜時身體很容易缺水,熬夜會消耗大量體力,豆漿可以同時補充水分、蛋白質、鈣質,一舉數得。豆漿中還可以加入 2 匙黑芝麻粉或是泡咖啡的那種榛果顆粒,黑芝麻性甘平、補肝腎,含的鈣質比白芝麻高出 10 倍,半杯芝麻所含的鈣質比同份量的牛奶高三倍,可強健骨骼及牙齒,豐富維他命 A B 群、 E 及蛋白質,具有抗氧化劑效用,有助延長青春與美麗,潤滑腸胃,專門消除熬夜的諸多「症頭」。

 

豆漿加上黑芝麻容易有飽足感,有效率的增加鈣質、補充骨質,再加一點枸杞子,保護操勞的雙眼,芝麻豆漿性味清淡,吃多也不易上火。另外,芝麻餅、胡桃糕、添加高鈣的餅乾等等,都是夜貓子補骨良伴,不過要注意熱量,不讓身材走樣。

 

熬夜同時也容意使經期混亂,此時可以將豆漿與新鮮蒸熟山藥,用果汁機打在一起,山藥含有天然荷爾蒙前驅物,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女性多吃可以健康美麗!山藥具有抗菌、抗氧化、抑制癌細胞、調節生殖系統、增強免疫力等功能,據《神農本草經》記載具有滋養、強壯及止瀉之功效,並能補中益氣、溫養脾胃等效果,還能避免膠原蛋白被分解,防止老化、鬆弛,抑制黑色素形成、淡化斑點斑痕,改善臉色暗沉,熬夜也能保持健康好氣色。

 

山藥豆奶

材料:新鮮山藥 50 克、豆漿 300 ㏄、開水 100 ㏄。

作法:將新鮮山藥蒸熟,放入果汁機中,再加入豆漿、開水,打勻即成。

 

•  準媽咪的骨質增強法

準媽咪要養育肚子裏的胎兒,因為一人吃、兩人用,當然所需的營養要比一般人來得多,葉酸、含 DHA 的魚油、鈣片等等,對母親與胎兒都有幫助,由其鈣質的補充更不可少!老一輩的說:懷一胎,掉一顆牙」,因為鈣質是胎兒骨骼成長及未來牙齒健康的基礎,孕婦必須補充大量鈣質,以供應胎兒發育所需的鈣質,並同時保住自己的骨本,免造成產後骨質疏鬆的危險。

 

由於鈣片補充量越大,鈣的吸收率越低,一般一次服用量不宜超過 500 毫克,中醫認為「食補同藥補」,自然的食補方式,讓鈣質有效吸收、無負擔,豆花、豆漿、豆腐等豆類製品,都是優質的補鈣食品,豆腐、胡桃、杏仁都含有高鈣,也易於與豆類製品作搭配,例如杏仁豆花、黃豆飯、黃豆芽排骨湯、胡桃豆奶等,黃豆飯中富含鈣、維生素 B 群,能減少懷孕早期流產的機率,並且促進胎兒腦神經正常發展;黃豆煮湯飲可清熱利小便,解毒;製成豆漿性味甘平,腸胃易於消化吸收,能清利大小便,解熱潤肺,滋補效果佳。

 

另外,多數人都希望生個「幼咪咪、白泡泡」的嬰兒,黃豆 性味 甘、平,入脾、胃 ,有豐富的植物性胎盤素,具有使肌膚美白、細胞活化、抗氧化等作用,而植物性膠原纖維有保濕效果,長期攝取豆漿、豆花之類的食物,孕婦及胎兒都會擁有白皙無瑕、透明柔嫩的肌膚!

 

黃豆飯

材料:白米、糙米各半杯,黃豆 20 公克。

作法:

1. 黃豆洗淨,浸泡 1 小時。

2. 將米洗淨,加入黃豆,放入電鍋中同煮,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