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採取所謂〝三高〞的飲食方式,即高熱量、高蛋白質和高糖與脂肪的食物,並避免含碘量高的食物。

       甲狀腺是人體內分泌腺體的一部份,它分泌的甲狀腺素,與人體的生長發育和新陳代謝有密切的關係,當甲狀腺機能亢進時,甲狀腺素分泌過多,會使身體的熱能和營養物質的消耗增加,身體症狀的表現有喜冷怕熱、心悸多汗、情緒急躁、雙手顫抖、食慾亢進、體重減輕、眼球突出等,除了藥物的治療外,飲食的調養亦是很重要的措施。

       在甲狀腺素增加的作用下,身體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加速,使肌肉組織消耗加劇,病人變瘦,所以必須有足夠的熱量補充,另外身體新陳代謝率的增高,使汗和尿的排出量增加,造成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消失,所以維生素和無機鹽的補充亦不能忽視,因此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應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及鈣質含量多的奶類、魚、蝦、大豆等食品,而對於含碘多的食物和辛辣的芳香調味品,應該避免食用。中醫多認為甲狀腺機能亢進屬於陽亢的體質,平常可多食用一些滋陰的食物如瓜類、木耳、百合、山藥、枸杞、桑椹、海哲皮、海參、甲魚等食物,對病患亦有幫助。

藥膳

安神冬瓜湯

材料

1東洋蔘1錢、棗仁2錢、浮小麥3錢、甘草1錢、紅棗10

2.冬瓜1塊(約1斤)、雞胸肉3兩、胡蘿蔔丁1/2杯、竹筍丁1/2杯、香菇丁1/2杯、濕白木耳1杯、干貝1粒、生薑2

3.2茶匙、米酒1/2茶匙

作法

1.將藥材12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冬瓜和雞胸肉切小丁,白木耳稍切碎,干貝泡軟後用手撥成細絲。

3.取一瓦鍋,放入材料2和藥汁另加4杯的清水,放入電鍋內,外鍋入1杯水,蒸熟後加入鹽、米酒即可。

功效

寧心安神,清熱除煩;適合煩躁失眠,心煩,心悸,健忘,神經衰弱者食用。

 

鮮魚湯

材料

1. 東洋參3錢、麥冬2錢、五味子1錢、浮小麥3錢、紅棗5粒(去子)

2. 冷凍鯛魚片2片、豬大骨半斤

3. 生薑、鹽、蔥花-----少許

作法

1. 將豬大骨洗淨燙過,和藥材1(紅棗除外)置鍋內,加水5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鯛魚洗淨後切成小條狀,置鍋內放入上述湯汁加適量的水及生薑片和紅棗,放瓦斯爐上煮,魚熟去泡沫加鹽、蔥花及米酒少許即成。

功效

能養心血,益心氣,補虛保健,適合心悸怔仲,虛羸少氣,倦怠乏力,易疲倦,失眠多夢的人食用。

  

八寶雞湯

材料

1.當歸二錢、熟地三錢、川芎二錢、白芍二錢、黨參三錢、白朮三錢、伏苓三錢、炙甘草二錢、麥冬3錢、枸杞五錢、黑棗五粒。

2.烏骨雞一隻約3斤。

3.生薑、鹽……適量。

作法

1.將藥材置鍋內,加水8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烏骨雞去內臟洗淨切塊入瓦鍋,倒入上述湯汁,加生薑、鹽再加適量水以淹雞為度。

3.瓦鍋加蓋入電鍋蒸熟。

功效

能調補氣血,適於面色萎黃,頭暈倦怠者。

  

生蠔湯

材料

1.枸杞3錢、浮小麥5錢、甘草1錢、紅棗3

2.生蠔(蚵仔)4兩、澎湖紫菜5錢、雞胸骨1付、薑絲、蔥花及鹽少許

作法

1.將雞胸骨洗淨,同藥材1置鍋內,加水6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30分鐘,過濾取藥汁備用。

2.牡蠣泡水洗淨,紫菜切碎。

3.取一大鍋倒入上述藥汁,燒開後先放入紫菜煮約5分鐘後,再放入牡蠣,開大火水煮滾後熄火,加鹽灑上蔥花即可。

功效

養心安神、和中緩急,適合精神緊張,睡眠不安、心悸手抖者。

  

燉山藥

材料

1黃耆2錢、枸杞5錢、麥冬2、錢熟地3錢、黃精3錢(藥汁可代醬油)。

2.乾素肉1兩、生山藥1條(約1斤)。

3.麻油1大匙、鹽1小匙、米酒1大匙、大茴1粒、蔥、薑少許

作法

1.取鍋放入藥材1,入水4杯,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2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乾素肉用水泡軟,生山藥削去外皮切小塊狀。

3.熱鍋入麻油1大匙,蔥、薑爆香後,放入素肉稍炒香,倒入另一瓦鍋,加入上述藥汁、山藥、鹽、米酒和大茴,以小火燜煮30分鐘即可。

功效

補血滋陰,清熱生津,適合甲狀腺機能亢進精神躁動者食用。

 

百合甜湯

材料

1. 西洋參1錢、玉竹2錢。

2. 乾百合5錢、紅棗5粒、冰糖2兩。

作法

1. 取鍋放入藥材1,入水2杯,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 乾百合用溫水泡軟,紅棗去子切小塊備用。

3. 百合、紅棗置鍋內,加水3杯煮約10分鐘後,倒入藥汁再煮10分鐘後入冰糖即可。

功效

養陰益氣,適合氣虛易疲倦,咽乾不舒易聲啞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