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高矮有75%是取決於父母的遺傳因素(中醫所謂的先天因素),另外25%則取決於環境因素(後天因素如營養、運動等),雖然遺傳因素所佔的比率較高,但是小孩的身高仍會受到後天各種環境因素的影響,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小孩的身高往往比父母來得高,所以給小孩創造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是極重要的。

正常小孩子一般有二個生長高峰期,一次是在出生後第一年,另外一次就是我們所說的青春發育期,女孩子大約在10歲,男孩子約在12歲左右,這一時期是身體各種機能逐漸成熟的重要時期,身高和體重都會迅速的成長,因此除了給予小孩們合理的營養外,也應有足夠的戶外運動,和充分的休息以及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這樣對小孩的身高發育才會有一些幫助。

傳統上做家長的,總會在小孩青春期時燉一些中藥材,所謂的增高藥或轉骨藥來幫助小孩的成長發育,就中醫的立場而言是有一些幫助的,其實中醫也常以補腎(先天之本)和脾(後天之本)二臟之氣,幫助這一時期小孩的發育,為什麼補腎和脾會和小孩的增高有關係,中醫最早的一本醫書〝黃帝內經〞有一段很好敘述說「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14歲)天葵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墬;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衰,太衝脈衰少,天葵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16歲)腎氣盛,天葵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墬齒搞;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鬚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葵竭,精少,腎氣衰,形體階極;八八則齒髮去。」,從這裡可以看出人體的成長和腎氣有極密切的關係,另外人們吃了食物,把精華藏於脾,脾化生氣血後供給五臟六腑,以促成人體的生長發育,就中醫的看法,人的發育與成長,一則與先天的遺傳有關係(腎),一則與後天營養有關係(脾),所以講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從這二臟去調理,對於青春期小孩的增高就會有一些的幫助,現舉出一個常用的增高藥膳方,這一個處方是以十全大補湯為基礎,用它來補人的氣血,再加一些補腎藥用來強筋壯骨而成。

青春期增高藥膳

材料

1. 肉桂1錢、黃耆3錢、西洋參3錢、白朮3錢、茯苓3錢、甘草2錢、當歸2錢、白芍2錢、熟地3錢、川芎2錢(以上為十全大補湯)、枸杞3錢、杜仲3錢、六汗2錢、懷七2錢、川七3錢、桂圓肉2錢、紅棗5粒、九層塔3錢,含殼草3錢。 (上述藥材中藥行均有販賣)

2. 1隻(約2斤左右)

3.  生薑、米酒、鹽少許。

作法

1. 上述藥材1.置鍋內,加水10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1小時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雞肉洗淨切塊狀燙過備用。

3. 取一大瓦鍋,放入洗淨的雞塊,倒入上述藥汁,放入生薑數片及米酒1大杯,再加入水以醃過雞肉些許,後置入電鍋,外鍋加11/2杯水,肉熟後加鹽即可。

功效

     能大補氣血,填精髓,壯筋骨,適合小孩青春期服用,促進發育增高有功效。

 

藥補羊肉爐

材料

1.當歸2錢、黃耆3錢、黨參3錢、熟地3錢、川芎2錢、枸杞3錢、桂支2錢、廣皮1錢、六汗2錢、木瓜1錢、桂圓肉2錢、大茴香2粒。

2.帶骨羊肉2斤、豬大骨半斤。

3.黑麻油、生薑、米酒、鹽少許。

作法

1.將豬大骨燙過洗淨,和上述藥材除枸杞外置鍋內,加水10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

40分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帶骨羊肉洗淨燙過備用。

3.熱鍋入麻油2大匙,放入生薑爆香後,加入羊肉拌炒撈起放入鍋內,加上述湯汁及枸杞、米酒1大杯和水醃肉些許,後置瓦斯爐上煮,肉爛加鹽即可。

功效

能大補氣血,填髓養筋,適合血氣不足,病後體虛及腰酸膝痛者服用。對於更年期怕冷怕熱,全身筋骨酸痛及小孩發育期,促進發育增高有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