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食物應選擇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糖、含有充足蛋白質和維生素,且容易消化的食物。

飲食應減少食用動物性的脂肪,平時炒菜多用植物性油脂,而且選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多的實用油,像橄欖油、芝麻油、苦茶油等,這一些食用油能有利膽固醇的運輸,防止膽固醇在動脈璧的沉積,有預防動脈硬化的重要功效。食物上少吃含有膽固醇的食物,一般膽固醇多存在動物性的食物上,例如動物性的腦、內臟、脊髓、蛋黃等,海鮮像小卷、烏賊、蛤蠣、蝦、蟹等盡量去避免食用,若愛吃肉可食用有鱗片的新鮮海魚或瘦肉,至於一般新鮮蔬果幾乎不含膽固醇則要多去攝取,另外像蘑菇、大蒜、山楂.等有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平常可多食用,豆類製品亦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豆類中的谷固醇,它本身不被吸收外,又可阻止小腸吸收膽固醇,多食用亦對本病有幫助。

       本病多發生在肥胖者,所以要控制飲食,限制體重,平常飲食應減少米飯量和甜食,太鹹亦不宜,多吃些青菜和水果,酒的熱量高理應避免,但少量的飲酒可使血管擴張,改善血液循環,所以飲酒少量為宜,每日三餐早餐不應減少,而且還要營養豐富,午、晚餐則以清淡為主,宵夜就應避免,可防止夜間血液中經常保持高脂肪量,促使肝臟合成膽固醇增加,而加重動脈的硬化。

藥膳

馬蹄海參燴

材料:

1. 天麻2錢、鉤藤3錢、枸杞3

2. 烏參2條、絞肉4兩、荸薺2兩、黑木耳2

3. 醬油1小匙、鹽1小匙、太白粉1小匙

4. 醬油1小匙、烏醋2小匙、糖1小匙、米酒1小匙

5. 1大匙、太白粉1小匙、蔥、薑、米酒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2杯水燒開,轉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 烏參去內臟洗淨,以蔥、薑、煮約5分鐘去其腥味,放入冷水中備用,黑木耳用水泡軟。

3. 荸薺、黑木耳切碎,同絞肉加入3料拌勻,然後分別塞入烏參內,放入電鍋內以1/2杯水蒸熟。

4. 熱鍋入油1大匙,蔥、薑爆香後,放入藥汁及4料,再放入烏參後以小火燜煮約5分鐘,最後勾芡即可。

功效:

補腎益精,養血潤燥,有降血壓,通腸軟便等功效,適合高血壓,血管硬化及慢性便秘者食用。

  

蔘仲烏參燴

材料

1. 東洋蔘2錢、杜仲2錢、山藥3錢、天麻1錢、山查2錢。

2. 烏參半斤、黑木耳2朵、熟筍1支、熟胡蘿蔔及碗豆莢少許。

3. 高湯2杯、蔥、生薑、米酒、醬油、麻油、鹽、糖。

4. 1大匙、太白粉3/4匙。

作法

1. 將上述藥材置鍋內,入高湯2杯,以小火熬至剩約3/4杯即熄火備用。

2. 烏參去內臟洗淨以蔥、薑、米酒、水煮約2分鐘去腥味,待涼切塊,另黑木耳、熟筍、熟胡蘿蔔切片備用。

3. 熱鍋入油1.5匙,入少許蔥、薑爆香後,入烏參、黑木耳、竹筍、熟胡蘿蔔片炒勻、加入上述藥湯汁及醬油1大匙,麻油1小匙,鹽、糖各1/2小匙,以小火煮約5分鐘,最後入碗豆莢稍炒,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功效

能平肝補腎,養陰潤燥,有軟化血管作用,適合高血壓,高膽固醇,動脈硬化者食用,有習慣性便秘者亦有幫助。

  

酸味西芹

材料

1. 山楂3錢、杜仲2

2.美國芹菜3支、蒟蒻塊2兩、海蜇頭2

3.大蒜5顆、生薑3片、橄欖油1大匙

4.白醋1大匙、醬油1大匙、蠔油1大匙、白砂糖1茶匙、香油2茶匙

作法

1. 海蜇頭泡水2-3小時多搓及換水洗去鹽分後成小塊,芹菜洗淨削去外皮及粗筋同蒟蒻切成小塊,水燒開將芹菜和蒟蒻燙熟,熄火後放進海蜇頭稍川燙即刻撈起,一起同橄欖油扮勻,置盤上待涼放冰箱備用。

2.淋醬製作:將藥材1.1杯水以小火熬剩1/3杯,後放入4.料及大蒜、生薑(切細)攪拌均勻,食用時則淋在西芹上即成。

功效

能涼血平肝,消脂化瘀,有降血壓,降血脂肪,通便,減肥等功效。

  

干貝蘿蔔清湯

材料

1. 當歸1錢、枸杞5錢、麥冬3錢、砂參2

2. 生干貝4兩、白蘿蔔1支(約1斤重)、胡蘿蔔1支、雞胸骨1付、鹽少許

作法

1. 雞胸骨洗淨燙過和上述藥材1.置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3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生干貝洗淨,每個切成4小塊,蘿蔔切塊,胡蘿蔔切小塊,一起放入小瓦鍋內,倒入上述藥汁加適量的水以醃食物。

3. 瓦鍋加蓋入電鍋以2杯水蒸熟加鹽即可。

功效

能滋陰保肝,適合脂肪肝、慢性肝炎等病患,對於健康的人食用,有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