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應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對於嚴重的病患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

       飲食盡量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特別含足夠蛋白質和維生素AB1C的食物,它能促進潰瘍面的愈合,另外可以常吃牛奶和豆漿,除了補充營養外,還有中和胃酸的作用,防止過多的胃酸刺激腸胃的潰瘍部位,對於會刺激胃酸分泌的濃茶、濃咖啡、香料、酒類,以其其他過甜、過鹹、過酸、過辣的食物,和一些纖維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雜糧、芹菜、竹筍、韭菜、泡菜都應避免去食用。

藥膳

馬鈴薯粥

馬鈴薯3個削去皮切細,加水煮成粥每天早晨空腹食用。

 

韭菜牛奶汁

韭菜2 、生薑一小塊、牛奶250cc一罐

韭菜及生薑切碎,搗爛後以乾淨紗布絞汁取用,倒入鍋內加上牛奶煮沸飲用。

  

胡椒豬肚湯

豬肚1付、胡椒粒1兩、肉桂2

豬肚以明礬洗淨切小片,胡椒粒(勿打碎)同肉桂以小布袋包起來,豬肚同藥包入鍋內加水5碗置電鍋內煮2小時使豬肚爛即可。

  

丁香蒸肉

五花肉半斤、丁香粉2錢、蒸肉粉1

五花肉洗淨切塊,蒸肉粉同丁香粉攪拌均勻,五花肉沾上蒸肉粉後排列在盤子上,置電鍋上蒸熟。 

 

金果牛腩堡

材料:

1. 鹹橄欖3

2. 牛腩1斤、胡蘿蔔1條、大蒜2小粒、八角(大茴香)2粒、薑片3

3. 醬油3大匙、糖1大匙、米酒1大匙

作法:

1. 牛腩洗淨稍燙過,切成小塊狀(約4公分長),鹹橄欖用水洗過,去仔切成小片狀,胡蘿蔔切塊狀備用。

2. 鍋熱入油2大匙先爆香大蒜和薑片,後入牛腩及米酒稍炒撈起放入砂鍋內,加入胡蘿蔔、八角、醬油、糖和水5杯,以小火燜煮1小時至牛腩爛即可。

功效:

健胃消食,下氣化滯,適於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

  

開胃雞片

材料

1.黃耆3錢、黨蔘2錢、山楂2錢、麥芽2錢、穀芽2

2.雞胸肉6

3.蛋黃2個、太白粉6大匙、玉米粉2大匙(炸粉)

4.白糖3大匙、鹽1/2茶匙、白醋1茶匙、麻油1茶匙、太白粉1茶匙(調味醬)

作法

1.將藥材12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雞胸肉去皮後切薄片(可放置冷凍櫃冰後再切較好切)、後以鹽、米酒、白胡椒粉少許醃20分鐘。

3.蛋黃打散,以醃過雞肉沾蛋黃後再沾炸粉,入油鍋以小火炸約50秒肉熟撈起,油鍋再以大火燒熱,再投入雞片炸20秒讓其表皮酥撈起置盤上。

4.調味醬製作:熱鍋入油1大匙,油熱入材料4和藥汁,待汁濃稠時淋上少許熱油後,將調味醬淋在雞片上,趁熱食用。

功效

健脾開胃,幫助消化;適合於小兒消化不良常腹脹氣及小兒厭食者,或大人不思飲食者。

  

四神豬肚湯

材料

1.山藥、茯苓、蓮子、欠實、薏仁各5

2.豬肚1

3.鹽少許、當歸酒(當歸3錢塞入1瓶米酒內)

作法

1. 豬肚用麵粉和鹽清洗乾淨並用熱水燙過,同藥材1.一起置鍋內,加水10杯,小火煮約2小時,撈起豬肚切小塊放回鍋內再煮1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若喜食較爛者可多煮一段時間,另外藥材1.亦可先用水泡軟再煮)

2.食用時再淋上數滴的當歸酒則更香醇。

功效

能健脾開胃,幫助消化,適合消化不良,腹脹厭食,對於小兒的食慾不振是最佳的膳食。

  

陳皮牛肉

材料

1. 陳皮3錢、桂皮2

2. 沙朗牛肉1塊(約1斤),生薑絲少許

3. 蕃茄醬、蠔油、果糖各1大匙,黑醋1小匙,黑胡椒粉少許

作法

1.取鍋放入1藥材,入5杯水,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熬10分鐘,後放入牛肉煮5分鐘熄火繼續悶10分鐘,取出肉放入冰水中。

2待涼切片置盤上,放上薑絲。

3.沾醬製作-----取上述燙肉之湯汁2大匙,燒滾後入3料,待湯汁濃稠後熄火。

功效

陳皮、桂皮芳香健脾,除了增進食慾外,還有幫助消化的作用。

  

荷葉包

材料

1. 白朮2錢、枳殼、陳皮、砂仁、丁香各1

2. 荷葉2張、糯米1斤、臘肉(或叉燒肉)5兩、香菇5朵、紅蔥頭7

3. 3大匙、醬油3大匙、味精、胡椒各1/2小匙、鹽1小匙、水

作法

1. 將藥材1以水2杯小火熬剩1杯備用。

2. 荷葉洗淨用水泡軟,糯米洗淨用水泡4小時,肉及香菇切丁,紅蔥頭切細。

3. 燒熱油3大匙後爆香紅蔥頭,後放入香菇、肉稍炒再放入糯米、醬油、味精、胡椒、鹽炒香備用。

4. 取一個鍋子鋪上荷葉後,將炒香的糯米放入藥汁攪拌均勻後倒入荷葉上,上面再蓋上一片荷葉,放入電鍋內,外鍋用1杯水蒸熟即可。

功效

能芳香健脾,消食化積,此藥膳有清香開胃和除煩悶的作用,很適合夏季天氣熱不思飲食,或腹脹不消時食用。

  

肉桂蝦仁

材料

1肉桂粉1錢、甘草2錢。

2.大草蝦10尾。

3.米酒1小匙、太白粉1大匙、鹽1/3小匙、蛋白1/2個(以上為醃蝦仁的料)。

4.玉米粉1/2杯、白糖3大匙。

作法

1將甘草用1/2杯熱水沖泡備用。

2大草蝦洗淨去頭殼,背部切一刀至尾部,去腸筋後,以3料醃15分鐘。

3油鍋加熱,將玉米粉用4大匙水調成粉漿,蝦仁沾上粉漿後,投入熱油鍋炸,炸至表皮成金黃色,撈起濾乾油份後,排於盤上。

4熱鍋入油1大匙,放入白糖和甘草水2大匙,待糖溶解且稍濃稠,撈起均勻淋在蝦仁上,再灑上肉桂粉即可。

功效

有溫胃散寒,調中止痛之功效,適合慢性胃痛,胃酸過多,腹中脹痛,噯氣吐酸等病症。

  

鳳爪花生湯

材料

1. 西洋參2錢、川七2錢、白芨2

2. 雞爪10支、花生半斤、雞胸骨1付、鹽1小匙、米酒1小匙。

作法

1. 雞胸骨洗淨燙過和上述藥材1.置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30分鐘,過濾取湯汁備用。

2. 雞爪洗淨去腳尖川燙一下,花生用熱水泡約1小時去外膜。

3. 取一鍋,放入雞爪和花生,倒入藥汁再加2杯水,開小火煮至花生爛加鹽和米酒即可。

功效

和胃調中,緩急止痛,能促進潰瘍的愈和,適於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病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