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要節制飲食,不應太過油膩厚味,且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取。

       平時飲食應定時定量,不過飽過飢,不暴飲暴食,食物的種類要多樣,不偏食,要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入,能限制每天在3公克以下,避免食用動物性脂肪高的食品,因為高血壓病患常與血脂肪過高,或動脈硬化的病患互有關聯,所以宜採用低脂肪、低膽固醇和低熱量的食物,對於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亦應有節制,因為過量的蛋白質,會使腎臟的負擔加重而引起高血壓,但像黃豆、海參、海哲皮和一些魚類的蛋白質,反而有降血壓的效果,所以對於蛋白質的攝取,可以多從這些食物去取得,另外對於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咖哩、芥末、辣椒、大蒜應當有所節制,茶葉有利尿、降血脂的作用,可適量的飲用,但仍應清淡為宜。

 

藥膳

馬蹄海參燴

材料:

1. 天麻2錢、鉤藤3錢、枸杞3

2. 烏參2條、絞肉4兩、荸薺2兩、黑木耳2

3. 醬油1小匙、鹽1小匙、太白粉1小匙

4. 醬油1小匙、烏醋2小匙、糖1小匙、米酒1小匙

5. 1大匙、太白粉1小匙、蔥、薑、米酒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2杯水燒開,轉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 烏參去內臟洗淨,以蔥、薑、煮約5分鐘去其腥味,放入冷水中備用,黑木耳用水泡軟。

3. 荸薺、黑木耳切碎,同絞肉加入3料拌勻,然後分別塞入烏參內,放入電鍋內以1/2杯水蒸熟。

4. 熱鍋入油1大匙,蔥、薑爆香後,放入藥汁及4料,再放入烏參後以小火燜煮約5分鐘,最後勾芡即可。

功效:

補腎益精,養血潤燥,有降血壓,通腸軟便等功效,適合高血壓,血管硬化及慢性便秘者食用。

  

 

蔘仲烏參燴

材料

1. 東洋蔘2錢、杜仲2錢、山藥3錢、天麻1錢、山查2錢。

2. 烏參半斤、黑木耳2朵、熟筍1支、熟胡蘿蔔及碗豆莢少許。

3. 高湯2杯、蔥、生薑、米酒、醬油、麻油、鹽、糖。

4. 1大匙、太白粉3/4匙。

作法

1. 將上述藥材置鍋內,入高湯2杯,以小火熬至剩約3/4杯即熄火備用。

2. 烏參去內臟洗淨以蔥、薑、米酒、水煮約2分鐘去腥味,待涼切塊,另黑木耳、熟筍、熟胡蘿蔔切片備用。

3. 熱鍋入油1.5匙,入少許蔥、薑爆香後,入烏參、黑木耳、竹筍、熟胡蘿蔔片炒勻、加入上述藥湯汁及醬油1大匙,麻油1小匙,鹽、糖各1/2小匙,以小火煮約5分鐘,最後入碗豆莢稍炒,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

功效

能平肝補腎,養陰潤燥,有軟化血管作用,適合高血壓,高膽固醇,動脈硬化者食用,有習慣性便秘者亦有幫助。

  

 

酸味西芹

材料

1. 山楂3錢、杜仲2

2.美國芹菜3支、蒟蒻塊2兩、海蜇頭2

3.大蒜5顆、生薑3片、橄欖油1大匙

4.白醋1大匙、醬油1大匙、蠔油1大匙、白砂糖1茶匙、香油2茶匙

作法

1. 海蜇頭泡水2-3小時多搓及換水洗去鹽分後成小塊,芹菜洗淨削去外皮及粗筋同蒟蒻切成小塊,水燒開將芹菜和蒟蒻燙熟,熄火後放進海蜇頭稍川燙即刻撈起,一起同橄欖油扮勻,置盤上待涼放冰箱備用。

2.淋醬製作:將藥材1.1杯水以小火熬剩1/3杯,後放入4.料及大蒜、生薑(切細)攪拌均勻,食用時則淋在西芹上即成。

功效

能涼血平肝,消脂化瘀,有降血壓,降血脂肪,通便,減肥等功效。

  

 

干貝蘿蔔清湯

材料

1. 當歸1錢、枸杞5錢、麥冬3錢、砂參2

2. 生干貝4兩、白蘿蔔1支(約1斤重)、胡蘿蔔1支、雞胸骨1付、鹽少許

作法

1. 雞胸骨洗淨燙過和上述藥材1.置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3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生干貝洗淨,每個切成4小塊,蘿蔔切塊,胡蘿蔔切小塊,一起放入小瓦鍋內,倒入上述藥汁加適量的水以醃食物。

3. 瓦鍋加蓋入電鍋以2杯水蒸熟加鹽即可。

功效

能滋陰保肝,適合脂肪肝、慢性肝炎等病患,對於健康的人食用,有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功效。

  

 

栗子雞

材料

1. 黨參3錢、枸杞5錢、黃精5錢、山藥2

2. 全雞1隻(約1斤半)、乾栗子2

3. 1小匙、糖1小匙、橄欖油2大匙、太白粉1小匙、鹽2小匙、薑、蔥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3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湯汁備用。(替代醬油作用)

2. 乾栗子用水泡軟備用。

3. 雞洗淨後,切成塊狀,放入鍋子,加入藥汁及鹽、薑、蔥後拌醃10分鐘,然後以熱油炸至雞塊變金黃色後撈起。

4. 熱鍋入油2大匙,放入雞塊和栗子稍炒後,加入醃雞之藥汁及酒、糖、水2杯,大火燒開後,以小火燜煮至湯汁收乾後用太白粉勾芡,使湯汁稍黏稠即可。

功效

健脾滋腎,養血益氣,適合年長腎陰不足致頭暈眼花、腰膝酸痛、胃口不佳者,對於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病患亦很適合。

  

 

芥菜清湯

材料

1天麻3錢、鉤陳2錢、牛七2錢、牡蠣2錢。

2芥菜心2顆、干貝5粒、雞胸骨1付。

31小匙、薑絲少許。

作法

1雞胸骨洗淨燙過和上述藥材1.置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剩2杯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芥菜心洗淨切塊,干貝用1杯水泡軟放入電鍋蒸熟,並把干貝撕成細絲。

3取一瓦鍋,放入芥菜心和干貝絲,倒入上述藥汁和蒸干貝的湯汁,再加適量的水以醃芥菜心。

4瓦鍋加蓋放入電鍋以1杯水蒸熟加鹽和薑絲即可。

功效

能清熱活血,平肝熄風,有降壓,清血脂的功效,適合高血壓患者所引起的頭痛眩暈,顏面潮紅,便秘等病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