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臨考季了,最近門診中有許多的考生和家長常問到有沒有可以補腦增強記憶的藥物,當然腦的記憶是無法用藥物來補的,不過有一些中藥物可以增加腦部的供氧量,能讓讀書不易疲倦,比較有效率,所以提供幾個藥茶和藥膳給考生,對考生能有一些幫助。

第一方:蔘麥飲

組成:東洋蔘 二錢 麥門冬 四錢 五味子 二錢

使用方法:將上列藥材置於一個大碗中,放入2碗(平常吃飯用的碗)的清水,然後放置電鍋內(大同電鍋),外鍋放入1碗的水,煮開即可當作茶水來飲用,若無電鍋可置於瓦斯爐上用小火蒸二十分鐘。味道淡淡的清香,帶有一點酸味,當天飲畢。

功效:清涼退火,生津解渴,消除疲勞。

適合熬夜唸書,容易疲倦的考生。

 

第二方:益氣健腦湯

組成:東洋蔘 二錢 川芎 一錢 當歸 一錢 黃精 二錢 谷精子 三錢 枸杞 五錢

使用方法:將上列藥材置於一個大碗中,並放入一小塊的雞肉或排骨,後加入2碗的清水,置電鍋內,外鍋放入1碗的水,煮開後一次喝完。

功效:能增加腦部的供氧量,背書不容易疲倦。

適合自覺記憶不佳的考生。

 

第三方:酸棗仁湯

組成:酸棗仁 三錢 浮小麥 三錢 炙甘草 一錢 紅棗 三粒

使用方法:將上列藥材置於一個大碗中,放入1碗清水,置電鍋內,外鍋放入1碗的水,煮開。晚上睡覺前一次飲盡。

功效:養心安神,療健忘多夢。

適合背太多的書,晚上頭暈腦脹不易入睡的考生。

 

第四方:天王補心丹

組成:當歸、生地等,此為藥廠出品的成藥,可至藥局購買。

使用方法:每次服用一包約2公克,一天服用3次。

功效:滋陰補血,安神定志。

適合背書喜歡用唸的,導致口乾舌燥,飲水不止;或心神不寧,無法定下心來看書的考生。

上述藥材,中藥行都可購買得到,希望在考季中能對考生有一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