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避免食用會致發過敏的食物,平時飲食定時定量,選擇高蛋白、高鈣的食物,並且熱量要足夠,嚴禁冰冷的食物。

       近年來因為環境污染的嚴重,加上飲食種類和飲食習慣的改變,罹患過敏體質的小孩逐年的增加,像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習慣性便秘等等,都是過敏體質的一種表現,當然要改善過敏體質,也是要從環境和飲食這二方面來著手,大環境我們不易去改變它,因此飲食的改變就顯得更重要,而從許多醫學報導上也印證,如果能從日常飲食上去調整,對過敏體質的改善會有很大的幫助,首先應該避免食用一些容易致敏和刺激的食物,如

1. 冰冷的食品:冰冷的食品容易刺激我們的咽喉、氣管和腸胃道,引起血管和肌肉的緊張而收縮,因而引起一些過敏反應。

2. 油膩的食品:進來小孩喜歡吃油炸食物和大魚大肉,這些油膩的食品容易妨礙腸胃的消化能力,一但腸胃功能失常,這也是致發過敏的一大原因。

3. 辛辣刺激的食品:一些辛辣刺激的調味品,會散發有刺激性的氣味,容易刺激呼吸道和食道,也是容易致發過敏的發作。

4. 蝦、蟹等鹹寒食品:這一些食物含有較高的異體蛋白質,很容易激發體內的過敏反應,因此要避免去攝取。

       相反的一些清淡而含有豐富維生素和植物蛋白質的食物,像大豆、糙米、喬麥、豆類製品、栗子、胡蘿蔔、高麗菜、青椒、蘋果、胡桃等則應多去攝取,且平常飲食要營養豐富,才能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如此也能減少過敏症狀的發生,當然如果能再配合適當的運動,及保持樂觀的心情,對過敏體質的改善都非常的有幫助。

藥膳

防風玉米濃湯

材料

1. 黃耆3錢、白朮2錢、防風1錢、枸杞3錢、紅棗5

2.玉米罐頭1罐、高湯罐頭1罐、人造奶油2小塊、麵粉1大匙、鹽1小匙、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3杯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熱鍋放入奶油,溶化後熄火加入麵粉拌勻,再開火慢慢的倒入藥汁攪拌,最後加入玉米罐頭和高湯罐頭,燒開後加入鹽即可。

3.食用時可灑上少許胡椒粉,味道更好。

功效

保肺固表,有預防感冒的功效,對於改善過敏體質很有幫助。

  

糖醋排骨

材料

1.核桃仁5錢、龍眼乾3

2.豬小排10兩、青椒1

3.醬油1大匙、米酒1/2大匙、蛋黃1

4.醬油1大匙、糖2大匙、白醋2大匙、蕃茄醬1大匙、太白粉2小匙、清水3/4杯、麻油1小匙

作法

1. 將豬小排切小塊,洗淨熱水燙過,以3料拌勻醃半小時。

2. 核桃仁壓碎,龍眼乾切成細塊狀,青椒去仔洗淨切成塊狀。

3. 油燒熱後,青椒先過油後濾乾,開小火把醃過的小排沾太白粉,入油鍋炸至肉熟後撈起,然後再開大火,待油熱後再放入小排,另炸一次使其外皮酥(約10秒鐘)。

4. 4料倒入剛才醃小排的醬汁內拌勻,熱鍋入1大匙油,倒入上述醬汁,大火燒滾,見醬汁變稠即放入小排、青椒和藥材1,稍炒勻熄火即可。

功效

溫補脾腎,益智納氣,適合小孩夜尿,小便頻數者食用(過敏小孩常有夜尿現象)。

  

百合燕窩湯

材料

1.乾百合5 、紅棗5

2.白木耳5錢、冰糖2

作法

1. 乾百合用溫水泡軟,紅棗去子切小塊備用。

2. 白木耳用水泡軟,洗淨去硬蒂,放入果汁機後加2杯水,稍打碎約30秒勿太細以增加口感。

3. 百合、紅棗置鍋內,加水4杯煮約10分鐘後,倒入打碎白木耳再煮10分鐘後入冰糖即可。

功效

滋陰潤肺,清熱止咳,適合感冒咳嗽後期,咽痛乾咳,或長期咽乾咳嗽,聲啞者。

  

茅根甜藕

材料

1白茅根2錢、東洋參1錢、地骨皮1錢、蓮子1

2.蓮藕半斤、濕白木耳1杯、冰糖1

作法

1.將藥材1(蓮子除外)用2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另蓮子以水泡軟。

2.蓮藕洗淨切片,白木耳稍切碎,同蓮子置鍋內,加入藥汁及3杯水,置瓦斯爐上用小火煮至蓮藕和蓮子爛後加冰糖,待冰糖融化即可。

功效

清熱涼血;適合小孩有過敏性鼻炎容易流鼻血者食用。

  

  杏仁豆腐甜湯

材料

1. 杏仁1兩、乾百合1兩、紅棗5粒(去仔切碎)

2.洋菜1/4條、鮮奶1/2杯、冰糖3杯、杏仁露少許

作法

 1. 將杏仁先用水泡軟後,放入果汁機加1杯水打極碎,過濾取湯汁備用。

2.將洋菜剪碎,加入5杯水把它煮溶化,過濾後加入鮮奶和上述湯汁拌勻後熄火,待涼後放入冰箱冷藏,使其凝固,即為杏仁豆腐

3.另煮甜湯,取6杯水加入百合和紅棗,煮約20分鐘待百合軟後,加入冰糖溶化後熄火,甜湯稍冷後滴上杏仁露2-3滴放入杏仁豆腐(切小塊)即成。

功效

保肺去痰,止咳平喘,適合久咳不愈或有氣喘的病患食用。

  

  炸布丁

材料

1. 黃耆3錢、白朮3錢、防風2錢、枸杞3

2.麵粉2/3杯、雞蛋2個、鮮奶2大匙、細白糖4大匙、太白粉1/2杯、肉桂粉1小匙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3杯以小火熬至剩2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取一大碗將雞蛋打散後,加入將鮮奶和上述藥汁,將麵粉過篩後慢慢的加入,調成糊狀。

3.取一個鍋子,開小火,倒入調好的麵糊,用鏟子不停的攪拌,炒至麵糊熟成黏稠膏狀為止。

4. 將麵糊倒入擦油的方形盤子上,稍冷後放入冰箱使其凝固,然後切成小塊狀,裹上太白粉入熱油鍋炸至表皮成金黃色,撈起盛盤子上。

5. 取細白糖和肉桂末拌勻灑在炸布丁上即可。

功效

健脾保肺,益氣固表,預防感冒,適合虛勞久嗽,自汗盜汗,體質虛弱易外感的人,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小孩。

 

山藥甜湯

材料:

1. 山藥2兩、蓮子2兩、龍眼乾1兩、乾白木耳1杯、紅棗(去仔)10

2. 冰糖3兩、水6

作法:

1. 蓮子、山藥、乾白木耳用水泡軟,白木耳泡軟後切碎。

2. 蓮子和山藥加水以小火煮軟後再加入白木耳、龍眼乾,再煮5分鐘最後加入冰糖,待糖溶解熄火即可。夏天可放入冰箱冰涼食用更佳。

(若用生山藥則切小塊,先煮蓮子,待蓮子軟後再放入生山藥、白木耳和龍眼乾)

功效:

益氣養血,夏季食用能增進食慾,增強體力,消除疲勞,適合全家大小食用。

 

開胃雞片

材料

1.黃耆3錢、黨蔘2錢、山楂2錢、麥芽2錢、穀芽2

2.雞胸肉6

3.蛋黃2個、太白粉6大匙、玉米粉2大匙(炸粉)

4.白糖3大匙、鹽1/2茶匙、白醋1茶匙、麻油1茶匙、太白粉1茶匙(調味醬)

作法

1.將藥材12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雞胸肉去皮後切薄片(可放置冷凍櫃冰後再切較好切)、後以鹽、米酒、白胡椒粉少許醃20分鐘。

3.蛋黃打散,以醃過雞肉沾蛋黃後再沾炸粉,入油鍋以小火炸約50秒肉熟撈起,油鍋再以大火燒熱,再投入雞片炸20秒讓其表皮酥撈起置盤上。

4.調味醬製作:熱鍋入油1大匙,油熱入材料4和藥汁,待汁濃稠時淋上少許熱油後,將調味醬淋在雞片上,趁熱食用。

功效

健脾開胃,幫助消化;適合於小兒消化不良常腹脹氣及小兒厭食者,或大人不思飲食者。

  

養身雞湯

材料

1. 西洋參三錢、白朮二錢、伏苓二錢、甘草一錢(以上為四君子湯)、枸杞三錢、百合二錢、山藥二錢、玉竹一錢、紅棗五粒

2. 烏骨雞一隻約三斤、豬大骨半斤

3. 生薑、米酒、鹽……適量

作法

1.豬大骨燙過洗淨和上述藥材(枸杞、百合、山藥、紅棗除外)置鍋內,加水八碗,燒開後以小火熬約4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烏骨雞去內臟洗淨入瓦鍋,倒入上述湯汁,放入枸杞、百合、山藥、紅棗再加生薑、米酒﹑鹽和適量水以淹雞為度。

3.瓦鍋加蓋入電鍋蒸熟即可。

功效

健脾益氣,養陰潤燥,能增強體力,消除疲勞,預防感冒的功效,適合全家大小食用。

  

涼拌雞絲

材料:

1.山楂2錢、麥芽2錢、穀芽2 (三仙)

2.雞胸肉6兩、小黃瓜2

3.醬油1大匙、烏醋1大匙、蒜泥1小匙、糖1小匙、麻油1大匙

作法:

1.將藥材11杯水燒開,轉小火煮約10分鐘取藥汁1大匙備用。

2.雞胸肉塗上少許鹽放置電鍋內以1/2杯水蒸熟,取出待涼後撕成條狀,另外蒸雞肉的雞汁取1大匙備用。

3.小黃瓜洗淨,切小段拍碎,加少許鹽拌備用。

4.取藥汁1大匙,雞汁1大匙加3料拌勻作成調味醬。

5.1大盤,小黃瓜濾乾水份敷於盤上後放上雞胸肉,最後淋上調味醬,食用的時候再拌勻即可。

功效:

健脾胃,助消化,適合小孩厭食,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或常腹脹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