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應嚴格限制蛋白質和食鹽的攝取。

      大多數慢性腎臟炎的病患,都是由急性腎臟炎轉變而來,所以根據病患浮腫的程度,可分別給予少鹽或無鹽的飲食,另外對蛋白質的攝取應有所限制,所以熱量可由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來供給,許多慢性腎臟炎的病患會有貧血現象,食物上應補充含有鐵質及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如瘦肉、貝類、海藻、豆類、全穀類、葡葡糖、可可、蘆筍、芥蘭菜、包心菜、花耶菜、韭菜、馬鈴薯、波菜、番茄、洋蔥、青椒、綠葉蔬菜、檸檬汁、哈密瓜、鳳梨、草莓、香蕉、橘子、白柚、芭樂等,另外對於刺激性的食物和含有酒精的飲料都應嚴格禁止。

藥膳

腐皮銀芽捲

材料

1. 茯苓3錢、薏仁5

2. 腐皮3大張、綠豆芽約12

3. 芝麻醬1大匙、柴魚醬油1大匙、白糖1大匙、鹽1/2茶匙、白醋1茶匙、麻油2茶匙、白芝麻1茶匙

作法

1. 將藥材11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2杯過濾取藥汁,趁熱調芝麻醬,融化後加入柴魚醬油、糖、鹽、白醋、麻油即成醬汁備用。

2. 燒一鍋水(約10杯水),燒開後放入綠豆芽及1茶匙鹽,約10秒鐘即刻撈起沖涼水,並用手壓乾水份,分成3份備用。

3. 取腐皮3大張,分別包上綠豆芽,包緊後開口以麵糊黏上防止其鬆開,後入油鍋將腐皮炸至酥即可,切數段至盤上。(綠豆芽應順絲排列,勿相交雜)

4. 淋上醬汁,灑上白芝麻即成。

功效

健脾除濕,清熱利尿;適合於小便不利,腳氣水腫,體濕身重者食用。

 

粉皮黃瓜

材料:

1. 茯苓3錢、白荳蔻1

2. 粉皮半斤、小黃瓜2

3. 芝麻醬2大匙、醬油1大匙、白醋1/2大匙、麻油1大匙、白糖1大匙

作法:

1. 將藥材11/2杯水燒開,轉小火熬10分鐘取藥汁1大匙備用。

2. 粉皮切成寬條狀,用冷開水清洗一下,舖於大盤上,小黃瓜切成絲狀放於粉皮上。

3. 3料、藥汁及1大匙開水混合以微火溶解攪拌均勻,待涼後淋在粉皮黃瓜上即可。

功效:

清暑利濕,消食導滯,適合夏季食用,有增進食慾通利小便的功效。

  

白玉利水湯

材料

1茯苓3錢、薏仁3錢、澤瀉2錢、車錢子2錢、紅棗5

2.冬瓜1塊(約1斤)、雞胸肉2兩、干貝3粒、胡蘿蔔丁1/2杯、竹筍丁1/2杯、香菇丁1/2杯、生薑2

3.1茶匙、米酒1/2茶匙

作法

1.將藥材1(紅棗除外)用2杯水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紅棗去仔切成細塊。

2.冬瓜和雞胸肉切小丁,干貝熱水泡軟後用手撥成細絲。

3.取一瓦鍋,放入材料2、紅棗和藥汁另加4杯的清水,放入電鍋內,外鍋入1杯水,蒸熟後加入鹽、米酒即可。

功效

健脾益氣,利水消腫;適合慢性腎炎或心臟病所引起的水腫者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