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原則:主要就是控制脂肪食物的攝取。

       飲食上應選擇一些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牛肉、瘦豬肉、魚、蝦、豆類等,有利於修補膽道受損的組織,另外對於新鮮的蔬果,因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質和果糖,可多攝取,不僅能補充熱能的消耗,且能增加肝糖的合成,有益於保護肝臟,還有利膽、排石、消炎的功效,相反的對於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的內臟、蛋黃、肥肉、油炸食物、果仁類等高脂肪的食物則應嚴格限制。

藥膳

蕃茄排骨湯

材料

1.石斛2錢、竹葉1錢、白朮2錢、通草1錢、甘草一錢、內金2錢。

2.豬小排1斤、蕃茄2粒。

3.1小匙、蔥段少許。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2杯,燒開後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湯汁備用。

2. 豬小排洗淨川燙,蕃茄切塊。

3. 熱鍋放入油1大匙,蔥爆香,放入豬小排和蕃茄稍炒一下,倒入藥汁和清水4杯,水燒開待肉熟加上鹽即可。(用電鍋蒸亦可)

功效

清熱降火,利膽化石,適合膽囊炎和膽結石症者,或喜歡熬夜火氣大的人食用。

 

養肝利膽湯

 

材料

1.當歸1錢、枸杞3錢、麥芽3錢、白芍2錢、黃耆3錢、西洋參1

2.生干貝6兩、白蘿蔔1支(約1斤重)、雞胸骨1付、鹽少許

作法

1. 雞胸骨洗淨燙過和上述藥材1.(枸杞除外)置鍋內,加水五杯,燒開後改以小火熬約40分鐘後過濾取湯汁備用。

2. 生干貝洗淨,蘿蔔去皮切塊,一起放入小瓦鍋內,倒入上述藥汁和枸杞並加適量的水以醃食物為度。

3. 瓦鍋加蓋入電鍋以2杯水蒸熟加鹽即可。

功效

能保肝利膽,幫助消化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zufig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